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

黑色素癌的標靶/免疫治療--我得了黑色素癌........我需要標靶/免疫治療嗎?

理論上,免疫治療是由"血液腫瘤科醫師"執行治療,如果皮膚科醫師做完檢查評估,發現病患是黑色素癌第三期或第四期的病患,就會轉介給血液腫瘤科醫師。

但是很多黑色素癌的病人在切除後(甚至切除前)就會問我這個問題,這篇主要是讓大家了解那些人可以從免疫治療得到益處呢?  下面這張圖列上所有黑色素癌的標靶治療免疫治療
但都是第三期(無法切除)第四期(已經擴散轉移)的病患才需要。


如果您已經是黑色素癌第三期(無法切除)第四期(已經擴散轉移)的病患(最重要前提!),接下來,
我們要先知道你的黑色素腫瘤是否有BRAF基因的突變
外國人有日光照到地方長出來的黑色素癌很常有這種突變,我們東方人較少,但不是沒有,至少我已經碰到好幾個了。
常見的突變方式就是BRAF V600E
要怎麼檢查呢?
當我們把你的黑色素癌切除下來之後,如果您同意(要簽署書面同意書),我們會請病理科醫師幫忙用這個黑色素癌的檢體檢查是否有BRAF V600E 的變異,也會發正式的書面報告。

如果有突變的話,就是用箭頭以上的標靶治療。

目前針對BRAF V600E的抑制劑有:
1. vemurafenib  (Zelboraf®日沛樂)
2. dabrafenib (Tafinlar 泰伏樂)

 相信眼尖的大家也有看到,現在還有合併治療。也就是 dabrafenib +Trametinib(屬於MEK 抑制劑)。因為黑色素瘤很狡猾,阻斷一條路,它就走另外一條路,所以合併治療更有效!

如果沒有BRAF突變的話(在台灣大多數黑色素患者無此基因突變) 且為黑色素癌第三期(無法切除)第四期(已經擴散轉移)的病患,就適用圖中箭頭以下的免疫治療。

目前免疫治療有那些呢? 讓我們再看下一篇文章吧!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身上黑黑的東西是痣還是黑色素瘤? 談"醜小鴨"病患自我檢查方法(ugly duckling sign)

病患常常擔心身上的痣有沒有可能是黑色素瘤(melanoma)? 早期的黑色素瘤(IA)的10年存活率有95%; 較晚期的黑色素瘤 (stage IIB or C,也就是厚度2-4mm), 10年存活率卻小於60%. 因此早期診斷出黑色素瘤是很重要的! 過去我們常常教導病患用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