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我身上黑黑的東西是痣還是黑色素瘤? 談"醜小鴨"病患自我檢查方法(ugly duckling sign)

病患常常擔心身上的痣有沒有可能是黑色素瘤(melanoma)?
早期的黑色素瘤(IA)的10年存活率有95%; 較晚期的黑色素瘤 (stage IIB or C,也就是厚度2-4mm), 10年存活率卻小於60%. 因此早期診斷出黑色素瘤是很重要的!

過去我們常常教導病患用ABCDE來自我檢查身上的"痣"
A:asymmetry(不對稱)
B:border irregularity(邊緣不規則)
C:color variegation(色素不均)
D:diameter 直徑 > 6 mm
E: evolution: 隨著時間有變化


但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醜小鴨(ugly duckling sign) 也就是身上有很多痣,但是有其中一兩顆長的顏色,大小,形狀不太一樣,那就是比較值得懷疑的"異生痣"(dysplastic nevus) 或是黑色素瘤。


這是一個外國人的背,有非常多次曬傷的經驗。這次直接打開背請我檢查他的背。大家應該有發現他身上有一顆痣跟別的痣都長得不太一樣?
對了。就是這顆。看起來其實顏色並沒有很不均勻,但是左下角卻好像缺了一小角。
病理化驗結果是異生痣(dysplastic nevus)










這是一個從小就有的痣,但是顏色逐漸變的不均勻且不規則。病理報告是黑色素瘤。
 這也是一個中年之後漸漸發現不規則且顏色下端變得比較淡。
病理報告是黑色素瘤。
上圖的病理切片。從低倍率可以看出,整體架構不對稱。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懷疑一顆有痣有變異,會建議要整顆切除檢查,而不是只做"切片"。
因為只做切片,便無法讓病理科醫師看出整體架構有沒有"對稱"。而這個部分是近幾年尤其強調的部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身上黑黑的東西是痣還是黑色素瘤? 談"醜小鴨"病患自我檢查方法(ugly duckling sign)

病患常常擔心身上的痣有沒有可能是黑色素瘤(melanoma)? 早期的黑色素瘤(IA)的10年存活率有95%; 較晚期的黑色素瘤 (stage IIB or C,也就是厚度2-4mm), 10年存活率卻小於60%. 因此早期診斷出黑色素瘤是很重要的! 過去我們常常教導病患用...